弘扬水杉精神,创建文明城市
 
当前位置:邳州论坛 » 邳州新闻 » 合理选药防治棉铃虫

合理选药防治棉铃虫

2012/06/12 | 483

  棉铃虫发生的危害期,三代主要在7月中、下旬至8月初,四代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在三、四代棉铃虫发生期,棉株高大,棉垅封闭,田间温度高,施药作业难,易引起施药中毒事故。而且由于防治一、二代棉铃虫多次施药,三、四代棉铃虫抗药性突出,所以在防治工作中,合理选药、安全用药是关键。

  在菊酯类农药中,敌杀死、氯氰菊酯、高效氯氰菊酯、功夫等防治棉铃虫效果好,主要用于防治三代棉铃虫。但生产上棉蚜已对这类农药产生了高度抗性,防治棉蚜几乎无效。在棉蚜与棉铃虫混合发生时,一般不选用菊酯类农药。有机磷农药中,辛硫磷防治棉铃虫效果较好,但辛硫磷见光易分解,药效期短,使用时应增加用药次数。久效磷杀虫谱广,对棉铃虫、棉蚜、红蜘蛛等有防治效果,但效果一般,在棉铃虫大发生时单用久效磷很难控制危害,应与其他药剂混合使用。氨基甲酸酯类农药中,灭多威(万灵)防治棉铃虫效果较好,能杀灭低龄幼虫和卵。混配剂中,棉铃宝、灭铃灵、新光1号等对棉铃虫防治效果较突出。生物农药中,Bt制剂防治棉铃虫,可在孵化盛期喷雾,比喷洒化学农药提前2~3天,对初孵幼虫防效较高。

  此外,搞好虫情调查,适时喷药防治;改进喷药方法,提高防治质量,也是防治棉铃虫的关键措施。

  (薛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