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水杉精神,创建文明城市
 
当前位置:邳州论坛 » 邳州新闻 » 夏季塘鱼安全管理措施

夏季塘鱼安全管理措施

2012/06/19 | 477

  夏季是鱼类生长的黄金季节,因而池塘的科学管理也尤为重要。夏季水温较高,病菌繁殖加快,鱼类生长代谢增强,所以鱼类发病的可能性加大,传播性加强。所以,夏季池塘养鱼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一、施肥

  夏季是投饵量最大的时期,也是鱼类生长旺盛、耗氧量大的时段,不提倡施用有机肥,而应采用无机肥,以减少对池水的污染。具体施肥量依池水肥度、水质情况、天气情况等确定。一般将池水透明度保持在25厘米左右,水色为茶褐、绿褐、黄绿、油青色为佳。施肥时间一般选择晴天上午全池泼洒。因夏季水中氮元素含量增加,故施肥时应选择水溶性磷肥,一般每月施过磷酸钙2~3次,每次每亩用量5~6公斤。通常施用磷肥3~5天后,池中浮游植物将出现高峰,氨氮含量下降,此时根据水质管理要求,适当加入新水,防止水色过浓。

  二、调节水质

  定期加注新水,可带进氧气和水中所缺乏的铁、锰、硅等营养盐类,还可冲淡池水中的有机质及动物代谢的有毒物质,从而恢复池水中所含成分的平衡。一般鱼池应每月加注3-4次新水,每次30厘米左右。

  三、投饵

  夏季投喂以八成饱为好,如果投放过多,因水温较高,残饵会使水质迅速恶化,病原菌大量繁殖,引发多种鱼病。如果鱼摄食过量,也易患肠炎病。具体的投饲量应根据天气、水温、水质和鱼的摄食情况灵活掌握。

  四、防浮头

  防浮头就要勤巡塘,黎明前后看有无浮头,午后查看鱼的摄食情况,日落时检查全天的吃食情况及有无浮头征兆。防浮头要保持良好的水质。减少池塘中鱼的贮存量,对于经常发生严重浮头的鱼池,要及时捕捞出一部分上市。若池塘水质浓,浮游生物繁殖过量,要用药物杀死一部分,减少水中溶氧消耗。鱼浮头解救的方法:

  1.立即注入新水,增加水中氧气含量。2.开动增氧机增氧,停止投饵施肥。3.每亩用黄泥10千克加食盐20千克,加水拌匀全池泼洒,或生石灰粉2.5千克,加水调成浆,全池遍洒急救。

  五、鱼病防治

  夏季是鱼病的易发季节,所以要做好鱼病的防治工作。

  1.消毒:包括鱼塘的前期消毒、鱼种放养前的消毒以及水体的消毒。2.在捕捞、运输、放养等活动中操作细致,防止鱼体受伤。3.发现鱼病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对症治疗,用药顺序要正确,一般来说应该先杀虫后杀菌。

  (钱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