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水杉精神,创建文明城市
 
当前位置:邳州论坛 » 邳州新闻 » 占城镇“党小组工程”让农村党建“活力四射”

占城镇“党小组工程”让农村党建“活力四射”

2012/11/05 | 481

创新思路出举措 党建事业上水平

【本报讯】  近日,占城镇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积极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思路,全面实施“党小组工程”,激发党组织“细胞”活力,让农村党建“活力四射”,不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

创新组织设置,构建党小组体系。按照党员“居住相邻、年龄混搭、长短互补”的原则设置党小组,原则上10名党员为1个小组。采取群众推选、组织推荐、党内选举的办法选任党小组组长,让党小组长积极参与村级事务重大决策,全力配合村党支部搞好集体经济、群众增收、环境整治、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事务。目前,在石匣村试点的基础上,全镇已经推广成立100多个党小组。

创新活动内容,激发党员活力。将党小组活动室设在党小组长或交通比较方便的小组党员家中,每个活动室都建立了党员点名册、活动记录簿、党员承诺践诺台账。党小组每周一次集中学习与点评,一个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议。同时,村党支部设置党员公示栏,张贴创先争优标语,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开展一次义务行动,实施“帮助群众致富、帮助百姓解难、协助支部决策”的“三助”工作制度,逐步形成了村党支部联系党小组、党小组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农村党组织网络。

确保活动成效,助推科学发展。“党小组工程“的实施,让农村无职党员有职有责,调动了他们参与村民小组日常事务的积极性,在促进农村和谐稳定、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等工作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党小组和党员的作用进一步被激活和放大,为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目前,全镇已建立林下养殖、蔬菜种植、食用菌种植等党员创业基地9个,通过党员带动群众种植大棚蔬菜、草莓、双孢菇等共1万多亩,成立12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吸纳了60%以上的农户逐步走上致富增收之路。

(张芒  耿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