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水杉精神,创建文明城市
 
当前位置:邳州论坛 » 邳州新闻 » 新品种新技术助推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新品种新技术助推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2013/12/17 | 489

对照未来看邳州设施农业篇

设施农业不仅要加大新型设施的投入,还要从源头提高设施农业的产品质量,今年以来,邳州市注重推广新设施、新品种和新技术,不仅实现了设施农业的提质增效,农民收入也显著提升。

采用智能化系统 节水省电效率高

日前,在八路镇高效节水灌溉控制中心,记者看到,通过操作灌溉监控系统软件,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掌握每个大棚内花卉的生长情况,包括每个棚里面的数据,如1号棚的温度,在这个季节一般在四点几度,二号棚是七点几度。

据悉,通过传感器、远程无线装置采集棚内花卉生长情况数据,根据花卉的需水特点,进行滴灌、喷灌,同时采用电机变频技术,由智能灌溉系统作出灌溉决策,进行自动化控制,使水的利用率可达90%,实现了水肥同步、节水省电。

八路镇高效节水灌溉控制中心负责人张虎介绍,例如,如果花卉需要水分50%的话,工作人员就在软件里设定50%这个值,当达到50%,水会自动停掉,实现自动化,极大地节约了水资源。

与传统的种植方式相比,智能化系统的采用,实现了花卉种植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张虎说,采用新技术,不仅大大降低了人力、企业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让花的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技术育苗 让蔬菜品质有保证

虽然已经进入初冬时节,但在鲁盛农业观光园的品种示范棚内,依然是一片春意盎然,辣椒、黄瓜、茄子等一百多个果蔬品种,吸引了不少外地客商前来参观学习。

贾汪区耿集镇客商韩林芳说,鲁盛农业观光园搞得比较好,品种比较齐全,果型匀称,耐储运,颜色好,有甜度,因此特意来到这里订苗。

按照“四季有果,常年采摘”的理念,鲁盛农业观光园从山东寿光引进先进的嫁接育苗技术,规避了西瓜、黄瓜、西红柿等果蔬品种原本存在的缺陷,提高了果蔬秧苗的质量和丰产率,目前,该观光园年育苗能力达到2000万株。

鲁盛农业观光园技术员侯永瑞说,通过嫁接以后,不光是提高蔬菜品质,也大大提高了产量,让老百姓的收入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这里的果蔬苗子高产效益好,附近村民种植大棚蔬菜的积极性很高。种植户周维玲说,棚内的黄瓜产量高、价格好,收入提高了全家人都特别高兴。

以三大设施走廊为核心 提升设施农业档次

在发展设施农业上,邳州市以“打造邳南、邳北、环城”三大设施走廊为核心,以“建设百项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

市农委经作园艺科科长鲁守强介绍,今年规划建设的两个永久性菜篮子工程基地,其中13万平方米的新河鲁盛育苗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徐海一级路沿线2000亩的日光温室果蔬基地、徐州宝鑫工厂化食用菌基地均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品牌化、产业化生产。

全市设施农业发展还实现了量效双赢、区域领先,目前已建成万亩示范园区10个,规模基地22个,设施农业连续三年增量增幅徐州第一。鲁守强说,下一步,邳州市要着力提升设施档次,把设施装备占比提升到90%以上,打造一批形象现代、管理规范、科技含量高的园区,使之成为展示邳州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