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水杉精神,创建文明城市
 
当前位置:邳州论坛 » 邳州新闻 » 创新管理让“有形的手”归于无形(三)

创新管理让“有形的手”归于无形(三)

2014/04/28 | 493

如同电脑软件升级一样,在上海市,部分高新园区已经从产业融合的2.0版升级到产城融合的3.0版,而助推园区升级换代的关键因素,则是通过政府全资公司、企业、政企合作及市场化开发等不同形式对园区的市场运作。

科学联动合理配置资源

上海化工区在开发公司的主导下,科学遵循先进园区的布局规范。这种市场化的运作模式,不仅促进区内部资源配置趋于合理,更大优势在于可以有效实现园区之间的协同开发、多点联动。

上海信颐电子原本是一家研发型企业,为了更好地把科技成果推向市场,公司决定进驻漕河泾开发区本部,但如何将项目落地曾经让企业负责人一筹莫展。漕河泾开发区松江新兴产业园招商服务中心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积极提供人才公寓、公交车辆等一系列配套服务,最终使企业得以顺利入驻。

二次开发全力增产增效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104个开发区的平均产值已经达到每平方公里65.5亿元,但是个体发展水平却参差不齐。张江、漕河泾、金桥等知名开发区与一些乡镇级的老工业区之间鸿沟巨大。为此,漕河泾开发区在区区联合开发中先行一步,进行了大胆的探索。

按照工业区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近年来上海将重点实施升级、改造、转型、联动四大工程,通过园区之间的合作交流,推进乡镇老工业区走上二次开发和转型升级之路。而这样的二次升级将主要通过政府全资公司、企业、政企合作等不同形式的市场运作来完成。

(张筱咏)

【短评】

创新突破是最大的生产力

上海把园区运营大胆放手、推向市场,是促成产出最大效能的理念创新,也是为了工业经济高效发展的体制突破。不仅开阔了我们的眼界,更让人茅塞顿开,只要是为了邳州经济发展的未来,只要是符合科学发展的客观规律,怎么快就怎么办,怎么好就怎么做,真正放开手脚束缚,彻底打破条条框框的禁锢,用创新突破这个最大的生产力,来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