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水杉精神,创建文明城市
 
当前位置:邳州论坛 » 邳州新闻 » 邳州市农家书屋率先实现村村全覆盖

邳州市农家书屋率先实现村村全覆盖

2011/12/31 | 2,418

共建成农家书屋462家,每个村图书存放量1500册以上

 

  吃完晚饭,在大棚忙活了一天的 陈楼镇 杜村村民郑云彦,逛进了设在蔬菜大棚边的农家书屋。他说:“今年按照书本上说的方法种植草莓,收成还真不错。”郑云彦今年种植了4亩大棚草莓,由于种植科学,草莓提前上市,每斤卖到28元,这一茬草莓预计可收入6万多元。陈楼镇杜村的农家书屋只是邳州市村级农家书屋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底,邳州市共建成农家书屋462家,每个村的图书存放量都在1500册以上,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村村全覆盖。

 

  农家书屋工程是邳州市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民心工程。邳州市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启动于2006年,目前达到462个村全覆盖。为了把农家书屋这个惠民工程充实好、完善好、管理好、使用好和发展好,邳州市高度重视农家书屋建设工作,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起步,在省农家书屋的建设标准要求的基础上进行巩固提档升级建设。从今年8月4日开始到11月20日结束,邳州市总投入550万元,全面超额完成升级建设任务。邳州市不仅对农家书屋的图书及其有关内容进行充实,同时对每个农家书屋进行拔高建设,对全市462家书屋充实了新书,每家书屋新增图书260册;对全市近500个专职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了培训;对170家镇村农家书屋的面积由20平方米提高到40平方米;对全市360家因流失或破损的“农家书屋”标识和制度牌全部予以更换。

 

  为了提高农家书屋建设质量,邳州市统一要求,在建设标准上力求规范化。同时,建立了农家书屋长效管理机制,定期对已经建成的农家书屋进行回访,及时解决农家书屋在日常管理和使用中面临的问题。当前,邳州市正积极探索以政府为主导、农民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符合实际、建管用并举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农家书屋的管理和使用,实现农家书屋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