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水杉精神,创建文明城市
 
当前位置:邳州论坛 » 邳州新闻 » 城市绿化覆盖率:见证城市的“绿色蜕变”

城市绿化覆盖率:见证城市的“绿色蜕变”

2012/04/09 | 671

  指标涵义

  城市绿化覆盖率指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比重。绿化覆盖面积指统计区域内的乔木、灌木、草坪等所有植被的垂直投影面积。包括公共绿地、居住区绿地、单位附属绿地、防护绿地、生产绿地、道路绿地、风景林地等的绿化种植覆盖面积、屋顶绿化覆盖面积以及零散树木的覆盖面积。

  计算公式为:绿化覆盖率=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建成区面积×100%。城市绿化覆盖率省定小康目标值为40%。

  权威解析

  “园林绿化工程一旦建成,将成为全社会的财富,惠及每一个人。”市旅游园林局园林建设科陆秀梅说,“城区绿化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城市生机的主要载体,也是建设宜居城市、美好生态的极其重要措施。近年来,邳州市围绕建设绿色邳州、生态邳州的总体目标,大力推进城市绿化工作,努力构建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使邳州市城市品位不断提升,新增绿地84.5公倾。目前,邳州市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1.8%,超出省定小康指标1.8个百分点。”

  陆秀梅说,在规划建设中,近年来邳州市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功能完善”的原则,城区绿化面积只增不减,重点打造精品工程,科学排定施工计划,加快工程进度,主要干道绿化工程以绿色植物为底蕴,以高大乔木为骨架,以彩叶树种和时令花卉为亮点,着力打造一路一景、风格多样的道路绿化格局。街头游园等公共绿地建设进一步满足了群众户外休闲娱乐的需求,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政府行动

  邳州市以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为目标,做到城市建设和绿化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推进,不断提高城市品位。具体工作中,邳州市坚持高起点、高品位完善绿化方案设计。严格按照通过的方案,结合现场实际,吸取社会合理建议,进一步细化施工设计,将方案调优、调美,功能调全,精心搭配绿化树种,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实用的活动、休闲空间。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精品园林工程。按照排定的施工计划,认真落实队伍、土方、苗木、施工监理、派住代表,加强现场技术指导和质量检查。坚持创新机制,加快公共绿地养护市场化步伐。城区主要公园广场、道路绿地养护,按照市场化、专业化的要求,改革养护管理机制,建设精品绿地,最大限度提升园林景观形象。加强服务指导,推进园林绿化整体水平提升。在绿化设计方案审定、病虫害防治、生物多样化的推广和绿化管理上提供高效服务,全程技术支持,加强对城区单位、居住区绿化管护的检查、指导。完善园林绿化依法行政,加强宣传,认真查处毁绿、占绿行为,保护园林绿化成果。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利用街头设计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势,广泛宣传园林绿化管理法规和技术知识,提高全社会爱绿、护绿的认识,保护来之不易的园林绿化成果。

  百姓感受

  家住镇北一路附近的市民王云,每天晚饭后都会去散步。以前她会去火车站旁的同盛广场公园转转,自从离家较近的奚仲路游园建好后,她就很少去了。她说,因为这里离家较近,又新添置了休闲座椅等配套设施,虽然离闹市区很近,但是动静结合,让人感觉很好。所以平时没事的时候,她都会和家人来这里走走,逛逛。王云觉得,这几年邳州城区绿量明显增大了很多,有的树木甚至都叫不出名字,绿化管理也得到进一步加强,经常会看到管理人员在那摆弄花草,现在,花草树木的形状也是越来越好看了。

  本报记者  徐付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