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水杉精神,创建文明城市
 
当前位置:邳州论坛 » 邳州新闻 » “村村通”工程惠乡亲

“村村通”工程惠乡亲

2012/04/10 | 712

  指标涵义

  农村行政村通灰黑公路(或航道)比重,指农村通达灰黑公路(或航道)的行政村个数占行政村总数的比重。农村村通公路指由乡(镇)通达行政村的公路。农村灰黑公路:指路基4.5米、路面3.5米宽以上的公路。省定“农村行政村通灰黑公路比重”小康目标值为100%。 

  邳州市在2008年这一指标已经达标。目前农村公路网络化及管养工作都有了新的发展。

  权威解析

  “要致富,先修路。新农村建设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绩,交通的便利实在是个很重要的条件。”市交通运输局工程技术科科长吕树军说,“农村公路建设的重要意义,早已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要想富先修路成了家喻户晓的谚语,也是在实践中证明的确能帮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 

  自2003年以来,邳州市以服务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为导向,克服建设资金紧张、农村公路管养范围广、里程长等困难,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进程,共建县乡村各类等级农村公路里程2400公里,彻底解决了广大农村群众的出行难问题。2008年邳州市顺利实现了“村村通”奋斗目标,农村通灰黑公路比重达到100%。目前,邳州市坚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与养护并重的原则,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养护水平,不断促进农村公路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行动

  农村公路是拉动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支撑和先导。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繁荣农村、发展农业、富裕农民的要求,迎难而上,统筹推进,圆满完成农村公路建管养各项工作任务,农村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农村公路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局面。 

  加强组织领导,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成立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公室,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各镇作为农村公路的业主单位,负责各属地农路的管理、接收和养护工作;强化质量监管,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稳定受控。引进公开招标统一模式,实行农路办全过程施工监理制度,加大施工机械、进场材料、水泥配比、路面铺筑、结构层宽度厚度以及施工工艺的控制和现场监管力度,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督覆盖率达100%;坚持管养并重,农村公路管养工作不断深入。市镇两级农村公路管养体系逐步健全,日常管养工作正常开展,整体养护水平较往年大幅提高;严格资金监管,农路建设养护得到有力保障。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单独设账,专户存储,专款专用,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保证公路专项资金用途,规范资金拨付程序,保证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和管养机制的正常运行。2008年邳州市全面通达灰黑公路,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百姓感受

  谈起以前的路况,邳城镇刘渡口村村民丁雷有说不完的话:“以前村里人修房子用的水泥、沙子等材料都不能直接运到家门口,一般卸在村口后再找人挑。因为不仅村里的路面不好,路基也窄,大车根本进不来。况且现在外出打工的人又多,有时候拿钱都请不到人干活。以前到邻村去赶集,本来只有四五里的路程,由于路不好走往往要走上半个多小时才到,如果遇上下雨天,更是麻烦,整个村出不来进不去的。小孩上学就更不用说了,基本上都是给孩子准备两双鞋,一双走泥路时穿着,到学校后再换上另一双,实在是太麻烦了。”丁雷说,“现在路修好了,既平整路面又宽,一切都方便起来,平时出门都是骑着电动车,着实节省了不少时间。”

  本报记者  徐付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