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水杉精神,创建文明城市
 
当前位置:邳州论坛 » 邳州新闻 » 江苏邳州农民广种特色粗粮紫薯致富 远销韩国

江苏邳州农民广种特色粗粮紫薯致富 远销韩国

2012/10/24 | 482

中新网徐州10月22日电  (朱志庚  拾冠之)  连日来,徐州邳州市燕子埠镇黑山村2860亩特用型山芋生产基地呈现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58岁的村民孙中文看着挖出的新鲜紫薯一个赛过一个大时,高兴地合不拢嘴,他说:“今年是第一次种紫薯,不仅丰产增收,还远销到韩国,比种玉米划算多了!”

“今年6月份,俺把家里6亩土地转包给合作社,能净赚700元/亩租金不说,合作社还聘请俺过来继续种山芋和负责田间管理,每月给开1700元工资,这样的好日子真跟以前没法比。”燕子埠镇黑山村58岁的村民孙中文告诉记者,自家土地以前是种玉米和普通山芋,今年第一次种植紫薯,没料到长势很好,肯定是个丰收年。

据燕子埠镇党委副书记席保军介绍,现在咱们老百姓生活条件好了,吃穿不愁,就想法子吃好,变着花样吃有保健功能的特色食品,“紫薯有多种保健功效,所以就比种传统作物挣钱多,效益是普通山芋的2倍、是种玉米的4倍;紫薯还是一种无公害染料,染色效果非常稳定,今年还首次出口到韩国,瓤和茎都能作为化妆品原料。”紫薯因其种植简单,省力省肥,且价值较高,很快赢得了附近农民喜爱,纷纷计划来年扩大种植规模。

席保军说,目前全镇甘薯面积达11000余亩,一举成为徐州市最大的甘薯生产基地,其中黑山村的2860亩特用型山芋生产基地是主要用于种植紫薯。“群众看到了效益,就对新品种的积极性很高,面对良好的市场前景,镇里还要鼓励公司加农户经营模式,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席保军说,2013年将扩大甘薯面积8000亩,三年内面积达到2万亩,使全镇丘陵山岗全部栽植甘薯。近年来,该镇在徐州农科院的大力支持下,引进紫薯等12个新品种,通过推广先进管理技术,已建成“徐州市优质甘薯生产基地”。

燕子埠镇镇长李睿说,燕子埠镇地处苏鲁两省交界、邳州市西北山区,内有28座山环绕,满目岩石裸露、地理条件恶劣,一直以来当地农民在传统农业生产中增收缓慢,因经济滞后,燕子埠镇始终位列全市排名倒数第一“交椅”。“只有因地制宜才能摆脱困境,像燕子埠山芋产业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远近闻名,产量一直位列徐州各县市前列,并吸引来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甘薯专家现场考察指导,大家纷纷建议把这里开辟成为特色农作物基地。”

“国家甘薯研究中心位居徐州,内有数名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技术力量雄厚,徐州发展特用型山芋技术优势明显。”10月22日,徐州市农委相关专家表示,徐州高亢丘陵山区近150万亩,非常适宜山芋生产,发展特用型山芋区位优势明显。专家建议,当地在规模化种植的同时,也积极开展深加工,让那个原本廉价的甘薯身价倍增,“山芋是徐州市一项传统粮食作物,其用途已发生重大转变,由过去充饥型粮食,转成当今城乡居民保健食品,而种植效益大幅提高,逐渐成为高效粮食作物。”